当前位置:首页->项目成果->成果获奖

我校5项成果获三亚市2021年度社科优秀成果奖
作者:人文社科处 时间:2022-06-20

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是检阅、展示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成果的重要平台,三亚市社科联发布2021年度社科优秀成果申报通知后,人文社科处广泛宣传,积极动员组织申报,相比历年,此次我校的申报成果数量多、类别广,获奖质量和等级高,涵盖了论文、编著、专著和研究报告等,体现了我校哲学社会科学创新能力不断增强,繁荣发展的良好态势。经三亚市社科联组织市内外专家评审,共有17项成果获2021年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我校此次共5项成果获奖,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获奖率达到42%

 

学校历来重视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引导学校社科学者专家立足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与发展、服务海南地方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的宗旨,研究回答海南自由贸易港经济社会建设发展过程中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展现高度的人文社会责任。同时强化顶层设计,相继出台了系列人文社科发展的制度和保障,加强团队培育,组建了若干省部级社科研究平台,为学者持续开展理论研究、咨政服务、学术交流、宣传普及搭建平台,有效推动学校人文社科学科发展和科研工作成效。如本次获奖的成果坚持从现实问题中寻找课题,精准对焦时代发展需求,做好“以科研服务社会”这个课题,为聚焦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廖民生研究员的《RCEP的签署实施对海南旅游产业的影响及应对策略》,该研究指出中国积极参与并促成的RCEP 签署将促进亚太地区的经济发展和竞争力的提升,惠及海南自贸港建设,在经济区域合作、疫后入境旅游振兴、产业链重构、知识产权保护、投资贸易等方面有着深远影响和重要意义。提出海南要加快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强化海南旅游战略支柱产业地位; 扩展自由贸易港服务RCEP 功能,提升海南旅游服务水平; 加快构建康养医疗旅游产业体系,发展海南医疗旅游; 加快建设空中丝绸之路交通枢纽,不断完善海南航空产业体系,发展海南航空旅游; 改善营商环境,支持邮轮母港建设,发展海南邮轮旅游; 加强产业优势互补,发展海南游艇旅游; 发挥资源和政策优势,发展海南购物旅游等对策建议。

陈德广博士的《海南旅游地理》分析了海南旅游资源与景观的形成基础,概括了海南旅游资源特点、旅游区划及其在在全国的地位与作用,进一步分门别类地按照地质地貌景观旅游、陆地风景水旅游、海洋旅游、生物景观旅游等十种类型对海南旅游地理的理论知识、发展现状和优化提升进行了系统梳理和理论升华。

宋红娟博士的《奈特不确定性下的动态价格情绪: 基于事件相关电位的研究》尝试将不确定的产品质量信息和价格水平结合在一起,分析消费者随着信息的累积两者结合带来的特定情绪并对价格评估带来的影响。这一发现强调了识别经验的模式或性质如何影响价格情绪以及管理客户体验的重要性。

杜梁教授的《想象诗学》研究,将想象力的概念内涵与阅读诗歌的体验结合起来,提出了一种新的诗歌理论。这一创造完美地体现了想象力善于综合的本质。作者从诗歌主题、诗歌中的对立元素、诗歌结构以及诗歌的时间、空间和节奏等方面展开论述,研究古今中外的诗歌经典作品如何成就它们辉煌的整体性。

刘晓梅研究员的《全域旅游背景下三亚旅游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提升路径研究报告》,基于大量实地调研和国外游客问卷调查结果,针对旅游交通、休闲便民、信息服务、环卫和安全保障五大旅游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中的问题与成因,结合国内外建设经验,遵循国际标准与地方旅游资源,分类建设与统筹规划,监管与服务、公益共享与市场效益相结合的原则,立足于全域旅游持续发展战略,围绕着吃、住、行、游、娱、购等旅游要素,构建了97个指标的旅游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与服务评价体系。从完善硬环境和优化软环境双重层面、多元视角,提出了软硬兼施、通措并举,有利于促进全域旅游持续发展的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机制。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