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学术交流

专家学者在我校举办的2022年海上丝绸之路三亚论坛畅谈海洋与海岛旅游发展
时间:2022-12-18

  12月17日,由海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海南热带海洋学院主办的2022年海上丝绸之路三亚论坛暨新时代海洋与海岛旅游发展战略国际学术会议在我校召开。省社科联副主席熊安静、三亚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耿、我校党委书记陈锐参会并致辞。开幕式由我校副校长廖民生主持。

     
  陈锐致欢迎辞,表示近年来三亚海洋旅游产业得到了较快发展,初步形成了以海洋观光、海洋文化体验和滨海休闲度假为主打的海洋旅游产品,产业规模在全省处于领先地位。三亚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战略支点,将在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海南热带海洋学院作为三亚唯一的公办本科院校,扮演着重要的智库角色,其发挥地理和人文优势,加大了对东南亚的研究力度,先后成立了东盟研究院、海上丝绸之路研究院及海南省南海文明研究基地等平台,在东南亚政治、经济、文化、中国东盟关系、华侨华人等领域开展研究,为助力中国东南亚经济互联、文明互鉴、民心相通打下了基础,并取得了初步成果。
     
  熊安静表示,近年来海南省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积极落实中央“一带一路”行动倡议,加快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大力发展海洋经济,海岛旅游、邮轮游艇经济正在成为推动旅游业复苏的新亮点和新增长点。本次会议围绕新时代海上丝绸之路和海洋、海岛旅游的高质量发展,着眼海洋旅游、大数据在海岛旅游中的应用,共建海上丝绸之路等,集思广益、交流互鉴,为业界朋友和专家学者凝聚发展共识、共享发展机遇提供了新的合作平台。他表示,今后将继续从项目立项、课题研究组织、基地建设、学术平台搭建等方面给予支持,为海洋海岛旅游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刘耿表示,当前三亚正在加快打造国际旅游胜地和自由贸易港科创高地,会议聚焦国家海岛旅游资源开发、海洋经济发展、海洋科技创新、海岛环境保护及可持续发展、海洋权益维护等方面,会议召开将有助于疫情后海洋与海岛旅游强势复苏,为海南自贸港建设和“一带一路”倡议提供决策参考依据。希望与会专家积极建言献策,市人大将把学术研究成果融入正在创建的三亚智库中,为海南自贸港建设贡献智慧与力量。
     
  中国工程院院士何友、中国南海研究院党组书记兼院长王胜、广西大学副校长范祚军、南开大学商学院院长白长虹、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徐玉德、上海交通大学教授朱庆华、中国海洋大学教授韩立民、北京大学研究员胡波、中国海洋大学教授曲金良、南开大学教授王芳、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李小年、上海海事大学教授程爵浩、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教授黄学彬等专家学者,通过线上线下围绕“海上丝绸之路”“海洋与海岛旅游”主题,着眼海洋旅游可持续发展,海岛旅游大数据获取、分析与应用,共建“海上丝绸之路”、海南生态旅游等进行深入交流。  
  此次论坛由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旅游学院、海岛旅游资源数据挖掘与监测预警技术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海上丝绸之路研究院、海南省国际海岛休闲度假旅游研究基地、海南自由贸易港邮轮游艇研究基地承办。
 

 

 

(来源:http://www.hntou.edu.cn/xwzx/xxyw/202212/t20221219_71433.html) 

相关附件: